嘻哈囝 TAIWAN HIP HOP KIDS -遷徙、落地、再進化的嘻哈勢力

Sopra技術下放 Focal Kanta No2落地喇叭
16 11 月, 2017
客服地址更改
10 5 月, 2018

嘻哈囝 TAIWAN HIP HOP KIDS -遷徙、落地、再進化的嘻哈勢力

S__34955273

嘻哈(Hip Hop)建立在突破限制的精神上。發跡於紐約市南布朗克斯與哈林區,自1970年代起 隨著社會與流行文化的變遷,從邊緣性的次文化逐步發展成獨特的新興藝術型態,進而席捲全 球,而嘻哈音樂又是這股勢力中繼搖滾樂後最具影響力的通俗音樂文化。

台灣自90年代起燃起嘻哈的火苗,有一群人透過剛興起的網路集結成社群,分享對饒舌音樂 的熱愛與情報,甚至用母語土法煉鋼創作饒舌音樂。從1999年一張散播各處的地下饒舌 DEMO開始,〈韓流來襲〉、〈釣蝦場〉、〈十三號天使〉這些國台語夾雜的饒舌歌曲有如 威力強大的沖天炮,由北至南炸翻街頭巷尾和每所大學宿舍,熱狗MC HotDog和大支 Dwagie這對搭檔在當時的華語饒舌音樂史上奠定了一塊基石。

饒舌作為一種崇尚自由、衝撞體制與打破陳規的樂種,隱含了一種強烈的身體感與生活信仰, 藉由說唱方式或抒情或批判,勾勒出個體在社會中的世代樣貌。帶著識別強烈的身體標誌,從 金鍊、墨鏡、棒球帽、球鞋、垮褲,以至刺青等,混融了激情、熱血、叛逆的生活態度。

本著推廣饒舌的初衷,希望引領華語饒舌走向世界,顏社音樂創辦人張逸聖(迪拉)於2017年 起醞釀一個統整並再現台灣嘻哈文化的田野計畫,並在2018年以計畫總統籌的身份,偕同格 式設計展策籌畫一檔在華山紅磚區的展覽。展覽集結了台灣近代由北至南最具代表的四大嘻哈 音樂廠牌,包括顏社在內,以熱狗為首的本色音樂,台中的新興勢力混血兒娛樂,大支領軍的 人人有功練,一共十四組饒舌歌手參與其中,陣容堅強。

迪拉表示:「很多人以為嘻哈是從2017年一檔中國選秀節目鵲起爆紅的新寵,然而早在二十 多年以前便在台灣的音樂史上占據一席之地。我想讓這些嘻哈人述說自己的故事,談談在台灣 當饒舌歌手怎麼生活,如何以生活為創作養份,又怎樣赤手空拳到橫掃整個樂壇。這是一整個 世代的台灣小孩,從喜愛嘻哈並活在其中的故事,他們叫做嘻哈囝。」

首播展覽預告影片則以人物形象和肢體動作作為重點剪輯元素,傳遞饒舌音樂在速度與體感上 的張力,由國蛋GorDoN製作的主題曲亦同步釋出片段,揭示了即將於2018年4月18 日 (三)熱血登場的「嘻哈囝 TAIWAN HIP HOP KIDS」特展。

展覽開幕|2018/4/18(三)10:00

展覽日期|2018/4/18(三)至 2018/4/22(日)

展覽時間|10:00-20:00

展覽地點|華山 1914 文創產業園區紅磚區西五館(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 30-11 號,近北平東路 與杭州北路交叉口)